现在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大家除了在日常吃饱穿暖的基础上,会更多的去享受个人价值的提升,而这些就包括个人颜值的提升,还有个人装扮上的提升。
个人装扮上的提升,除了我们日常梳妆打扮,穿好看的衣服,穿好看的鞋子,佩戴首饰之外,还有就是穿金戴银。尤其是对于上了年纪的女性同胞来说,大家都喜欢在手上戴个手镯或者是在耳朵上戴个什么金耳环之类的,这是现在女性都喜欢追求的事情。
但是在古代的时候,对于金银首饰携带都是有一定的要求的,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这些规矩呢。因为在古代有这样的一句话,说的是男不戴金,女不戴银,它所表达的意思,也就是说男性最好不要戴金子在身上或者是戴金首饰在身上,女性不要戴银首饰在身上。
展开剩余76%那这是因为什么原因呢?和我们现今社会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大家是不是有了解过这里面的一些历史原委呢?首先我们来看看为什么说男不戴金,这大概要追溯到在宋朝的时候,《水浒传》里有描述过,如果大家如果有喜欢看的话,应该会知道,在宋朝的时候犯了罪,要发配边疆,要去从军的这些人,他们的脸上都会留下一道金印。
这道金印代表的就是这个人犯了大罪,犯了错要被拉出去发配从军的,如果这个人在半路跑掉了,别人看到他脸上的金印,别人也都知道这个曾经是犯过罪的,大家都会远离这样子的人。所以当时的这个金印就是作为一个特殊的标志,让其它人都晓得这个人他犯罪的事迹。
而梁山上的很多男子脸上都是曾经有过金印的,所以在宋朝的时候就把有金印的男子视为不详的人物。因此才出现了男不戴金这样的一句话,因为古代的男子脸上戴了金首饰或者是戴了金印的东西就是不太好的现象。那女不戴银是什么样的说法呢?
其实古时候女子并没有戴首饰的这种习惯或者说要求,因为在古代的那个时候,大家生活其实都非常的贫穷,只有达官贵人、皇宫贵族才会戴这些首饰在身上,平常的百姓人家,大家只要能够维持自己基本生计就可以了,谁还会去戴首饰呢?
但对于这些达官贵人来说,古代对于银首饰的佩戴也都是有一定的要求的,女子最好不要戴银首饰在自己的身上,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古人的说法当中,银代表的是不好的意思,因为银是廉锷的意思,廉锷就代表的是一个人说话非常的言辞犀利,一点都不好听。如果一个女人戴着银首饰在身上,那证明这个人说话太过于言语激烈,对他人也不尊重。
这样的人在处理家庭事务上,还有和别人相处的一些事情上,肯定不是一把好手,但是古代又必须要求女子要勤俭持家,要能很好的照顾家庭,如果这个女子太过于言辞犀利,太过于尖锐对待身边的人,那我们怎么能期待她能照顾好家庭呢?
所以说古代对女子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那女子同样在古代也是最好不要佩戴银首饰的,如果佩戴了银首饰就会被别人认为这个女人是一个尖酸刻薄的人,而这样的女子,我相信谁都不愿意娶回家的。大家愿意娶回家的人,一定也都是能够照顾家庭里面的一家老小,温柔恭俭,勤勤恳恳这样的人。
不过关于男不戴金女不戴银这样的话,只是出现在古代的社会当中,对于现代的人们来说已经没有这样的要求或者是限制了,尤其是女孩子,大家可以随意的佩戴首饰,没有什么关于金首饰银首饰不能佩戴的说法。
古时候的人们这样要求,是因为在古时候的那个社会当中,有一些习俗这样限制着大家的思想,但发展到现代社会来说,已经没有这么多条条框框来限制我们的想法和人们日常的生活习惯了。
不过对于这一句俗语,我们也不能评判说古人就是错的,现今的人就是对的,只是大家所生活的时代不同,社会不同,所以对这些生活习俗理念研究相应的有所不同。但不管在哪个时代上,不管在哪个朝代上,我觉得每一个人只要能够活出自我,能够生活得开心,过得幸福美满,那就是最完美的了。
发布于:天津市